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2017年施工专业技术与管理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2017/12/12 11:52:49    新闻来源:水电总院
为加强水电行业施工专业设计和管理经验交流,进一步提高施工专业技术和管理水平,提升专业的整体竞争力,实现施工专业的可持续发展,按照电建股份水电勘测设计管理部的安排,2017年11月23日至24日,2017年施工专业技术与管理研讨会(第12届)在长沙召开。本次会议由电建股份公司水电勘测设计管理部主办、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协办、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中电建水环境治理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北京院、华东院、西北院、中南院、成都院、贵阳院、昆明院,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天津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三峡大学等单位和高等院校施工专业的领导、专家和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南院潘江洋副总经理代表承办单位作了欢迎致辞,电建股份水电勘测设计管理部刘毅主任、水电总院王忠耀副院长出席了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水电总院魏志远副总工主持了会议开幕式和闭幕式,施工部常作维副主任主持了技术和管理交流会。

会上,刘毅主任在讲话中首先对历次施工专业技术与管理研讨会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近年来各单位施工专业在技术与业务管理、转型发展等方面取得的进展表示肯定,对勘测设计板块发展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强调以市场为导向做好业务拓展和人才培养,同时,从"新兴市场开拓、技术创新和专利申报、业务转型升级、信息技术应用、国际业务开拓、人才梯队培养、安全生产"等七方面提出具体工作建议和要求。王忠耀副院长回顾了施工专业技术与管理研讨会的历史和传承,肯定了继续开好施工专业技术与管理研讨会议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指出了目前施工专业业务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号召与会各单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形成发展合力,发挥整体优势,共同商讨和应对行业发展大事。水环境公司陈惠明副总经理基于茅洲河水环境治理的成功经验做了城市河湖水环境治理的专题技术讲座。

在业务管理交流环节,各单位介绍了本单位施工专业近年来组织机构调整、人力资源、科研工作及专业转型发展的情况,并就存在的问题、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重点交流,各单位领导都做了精彩的发言,对进一步做好施工专业技术与管理达成了广泛共识。

在专业技术交流环节,与会代表听取了天津大学、武汉大学、三峡大学分别关于智慧大坝研究进展、多泥沙河流导流风险决策研究、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科研进展等专题技术交流,之后针对施工专业近年来新编和修订规范进行的宣贯和交流,以及国家能源局委托的中国水电标准走出去课题施工部分初步研究成果的介绍,并重点围绕相关问题进行了研讨。

会议认为,通过在水电工程十几年高速发展进程中的锤炼,施工专业在技术业务能力以及专业管理水平上有了长足的进展,面对新形势下市场环境条件的转变,施工专业与邻近领域互通性强,转型方向灵活,在理念创新、科技创新以及路径创新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为交通、造价、监理、总承包等业务板块和新兴业务拓展输送了大量人才,应当进一步增强专业转型发展的信心,将国际化、大土木作为方向,继续保持和强化专业发展的基础力量,创新思维,转变观念,继续全面提升专业技术和管理能力,加强和加快复合型人才培养,努力实现专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强调传承与开拓并重,一方面,要从人才梯队建设及组织机构保证等方面,做好水电施工技术的传承,继续推进水电施工技术进步,切实保持传统行业优势,为后续重大水电工程的开发建设做好技术储备;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开拓思路,创新合作和业务模式,加强产学研合作,坚持市场导向和问题导向,顺势而为,积极培育和开拓市场,相互借鉴、共同提升,形成发展合力,有效促进业务转型和升级。应构建切实有效的质量保证体系,防止出现质量和安全事故,尽可能减少和化解工程风险;高度重视人才梯队、人才团队的构建和培养,增强人才培养的系统性和连续性,注重提高施工专业整体解决问题能力,努力培养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型人才队伍;信息化能力建设是必然趋势,需要高度重视并积极引入和运用BIM技术,同时跟踪和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大力提升施工专业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依托水电标准体系和走出去课题研究,继续有序推进标准化体系建设。

会议强调,本次会议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经济新常态"大背景下,以及水电行业面临转型升级的大环境下召开的承前启后、既往开来的重要的专业工作会议,对于及时总结既往经验教训、凝聚共识、开拓思路、增强发展信心、促进技术进步、形成发展合力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会议加强了各单位的技术交流,为施工专业技术提升与发展搭建了良好的平台,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

会议现场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