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2021清洁能源技术转化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开班
2021/11/4 7:53:48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2021年112日,“2021清洁能源协同开发与生态环保技术转移转化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正式开班。本次研修活动由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主办,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承办,华北电力大学、北京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协办。

本研修班的目的在于全面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二氧化碳排放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为牵引,以协同增效为着力点,坚持系统观念,发挥清洁可再生能源在实现双碳目标和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扎实推进风光水互补开发工作,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清洁能源的协同开发,以及生态环保等技术创新的落地与转化。

根据中国科协《“科创中国”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工作部署,近几年的高级研修班旨在完成“发现和培养万名专兼职技术经理人”的任务指标,培养本专业领域内的技术转移转化人才。这一目标具体落实到水电行业,细化为加快推进水电、风电、光电的互补融合开发,汇集领域内的最新成果,以全新的理念,培训一批风电、太阳能发电和水力发电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为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进行资源评价和技术方向的探索。同时依托清洁能源产业的力量,培养本专业领域内的技术转移转化人才,扩大风光水电力协同开发技术推广的范围和力度。通过总结交流水电、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对于修复生态的重大作用和技术发展现状,探讨风光水电力产业进一步发展策略,以加快推进双碳目标的实现和服务乡村振兴。引导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行业的技术人员、管理人员掌握最新的技术发展动态,提高风电、太阳能、水电从业人员的技术能力和管理水平,分阶段、有步骤、循序渐进地使电源系统中清洁可再生能源占据主导地位。

此次研修活动突出风光水清洁能源互补和生态修复的主题,就风光水能互补开发与能源革命、生态修复、地质灾害等核心议题进行深入研讨,最终形成完善的风光水能互补开发技术体系,推动将水电基地建设成风光水能互补的清洁能源基地,为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探索解决方案并培养清洁能源领域的专业人才。研修班线上线下结合开展,共有全国各地的90余人参加了研修班。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科普部主任杨永江作研修内容导入报告

中国安能集团总工程师张利荣做线上讲座

华北电力大学教授王伟讲座

清华大学教授王兆印讲座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