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湖北水电学会2021水利水电科技创新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2021/12/20 10:08:25    新闻来源:湖北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12月15日,湖北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在武汉举办了2021水利水电科技创新高端论坛,作为湖北水电学会创办的年度系列高端论坛,今年已是第五届。论坛得到了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和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的大力支持,是湖北省科协资助的2021年重点学术活动之一。论坛由学会秘书长何金平教授主持,学会挂靠单位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院长熊立华教授参加了论坛并致辞。本次论坛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简称“双碳”)问题,邀请三位行业顶级专家,围绕“清洁能源、智慧水电”这一主题进行了专题演讲。


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水安全研究院院长夏军教授作了题为“双碳目标下中国水电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的学术报告。夏院士长期从事水文水资源研究,在径流形成与转化的时变非线性理论与实践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和突破性的研究成果。夏院士本次学术报告从全球气候变化与碳减排之间的关系,深入分析了我国水电发展的需求与面临的挑战,并对我国实现“双碳”目标提出来战略性的建议。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教授作了题为“从水电资源看我国实现双碳的优势”的学术报告。张教授长期从事水电国际学术交流,对全球水电发展趋势、水电科技进展和水电引起的社会争论等问题有深入研究,而且张教授还是著名的水电科普专家,为水电科普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张教授本次学术报告阐述了实现“双碳”目标的可能性,分析了水电建设的现状和制约因素以及煤电与水电的关系,对我国电力转型升级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原总工程师穆宏强教授作了题为“依法治江,绿色发展”的学术报告。穆教授长期从事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技术与管理工作,在水生态保护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等方面具有深厚的造诣,对长江保护的立法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穆教授的学术报告紧密结合长江大保护的立法实践,详细解析了《长江保护法》的制度体系和深刻内涵,并就长江流域绿色发展中的一些关键问题提出来自己的思考。

三位专家演讲后,与主会场的人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本次论坛紧密结合国家电力能源转型战略,具有鲜明的时代背景和现实意义,收到了预期的良好效果。

本次论坛由湖北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主办,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湖北省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协办。受疫情影响,论坛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主会场设在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分布在华中科技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湖北省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和学会的部分专委会设立分会场,学会其他会员则在线上自由参加。根据防疫要求,主会场和各分会场现场人数均控制在50人以内,有组织地参加现场会议的实际人数共计185人,另有121人在网上自由收看了论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