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理性看待三峡大坝
2010/8/3 8:03:09    新闻来源:求是理论网
   2010年7月以来,三峡大坝通过长江几次百年罕见特大洪峰的“大考”,充分地证明了,其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有力地回应了,人们心中的疑虑与担忧;同时,不仅向国人、更向世界证明了,三峡大坝不仅是拯救中国的“大力神”,更是拯救世界的“中国力量”。

  今天,当这一惠及千秋万代的民生水利工程作用日渐凸显。然而,近日来,从社会各界不同角度、特别是外界和外媒传来了有关质疑三峡大坝不和谐的音符。一时间,各方剑指三峡大坝、质疑三峡大坝、责问三峡大坝、拷问三峡大坝、炮轰三峡大坝……

  笔者个人之愚见,三峡大坝是人类集体决策、科学、勇气、力量与智慧的结晶。它是人类改造自然、征服自然、改善环境的一项惠民工程。它不是神,也不是神的造化物,人类原本也没有神。故而,它的存在价值与意义只有用科学来论证,不是想当然,它也不是万能武器,它更不是“摇钱树”和“聚宝盆”。

  “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这是一代伟人毛泽东于1956年三次畅游长江之后写下的气势磅礴、豪情满怀的壮丽诗篇。在世纪之交,三峡大坝终于成为了现实。它不仅是当今世界最大的水电站,不仅是全球最大的泄洪闸,更是全人类防洪抗灾的福音;不仅是中国的骄傲,更是全世界的自豪。

  从中华民族的“愚公移山精神”到中国人民的“三峡大坝精神”;从中国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在其《建国方略》中提出三峡筑坝的豪迈设想,到毛泽东三游长江后下定建设三峡大坝的豪情与决心;从中华民族几代伟人建设三峡大坝的宏愿,到几代人民立志建设三峡大坝的信念;从邓小平几次把建设三峡工程提到党和国家的重要议事日程,到我国几代领导集体的智慧决策与中国人民的坚定信心;从几代科学家、专家学者和建设者们无数次地调研与论证,到我们这一代人得以实现这一宏伟而经典、科学与民主决策、情系重大国计民生的三峡大坝。

  这是中华民族的百年圆梦,这是人类改造自然的伟大壮举,这是改写世界史的伟大诗篇……

  伟大的时代造就伟大的工程,伟大的工程展示伟大民族的气魄。三峡大坝创造了100多项世界之最,开创了我国自主设计、制造、安装特大型水轮发电机组的崭新时代;为建设三峡大坝,先后有120多万移民离开家园,12座县城和114座乡镇整体搬迁,世界史上史无前例的大迁居,换来了三峡大坝的横空出世。

  今年7月以来,三峡大坝用实际行动顺利通过了“大考”,并交出了自建坝以来的第一份满意答卷,三峡大坝的首要目标是为了防洪,而今年7月以来已通过了连续几次考验。尽管如此,社会各界、特别是外界和外媒依然对三峡大坝的防洪能力充满疑问。

  如果从理性地角度来看的话,其实,三峡大坝是一个系统的工程,要综合考虑上下游的防汛压力。防洪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再说,洪灾也不是固定不变的,如同地震一样,也是有级别的。所以,必须清楚认识三峡大坝在防洪上所能发挥的能力也是有限的,不能说有了一个三峡大坝就包打天下了。这样的想法,是不是太苛刻了,也太不现实了?

  最近,网上传闻称,为什么三峡大坝防洪能力一降再降?2003年新闻,三峡大坝可以抵挡万年一遇洪水;2007年新闻,三峡大坝可防千年一遇洪水;2008年新闻,三峡大坝有能力抵御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2010年新闻,三峡蓄洪能力有限,勿把希望全寄托在三峡大坝上。经核实,这4条新闻发布的确来自三峡大坝有关权威人士之声。8年之间,三峡大坝抵挡洪水的能力“一降再降”,是发布信息者的口误,还是三峡大坝标准有待商榷呢?

  笔者以为,万年一遇→千年一遇→百年一遇→能力有限……4种说法均来自于权威媒体、权威人士。三峡大坝抗洪能力逐年萎缩?从“万”到“千”到“百”到“有限”,三峡大坝把“牛皮吹破了吗?”其实,4种说法原则上源自4个标准,也或许是我们自己把自己给误导或误解了。

  首先,我们不得不承认,三峡大坝的安全是完全没问题的。三峡水利枢纽梯级调度通信中心副总工程师赵云发解释说:万年一遇、千年一遇、百年一遇分别是三峡大坝校核、自身设计以及防洪三个标准,是针对不同的情况而发布的。其实,针对这4组数据的变化,我们没有必要去追究。因为,这是通过科学得到的结论。至于“蓄洪能力有限”,三峡集团公司枢纽管理局局长张曙光表示,整个长江流域的防洪措施不能靠一个三峡大坝包打天下,毕竟我们还没有达到人定胜天的程度。事实也如此,这才能叫自然法则,这才能叫人类改造自然,而不是人类决定自然。

  再说,我们也不能单单从数据和新闻标题的变化而小看或无视三峡大坝的实际贡献能力,更不能无端地指责和挑衅其存在价值和意义。

  还有,万年洪水、千年洪水、百年洪水等3组数据,又有谁有过精确地计算呢,又是以什么样的数据作参考计算呢,又有谁能准确预测或计算出天灾出现的类别或区域或时间呢?没有,历史上没有,现在也没有,只是不知道未来有没有。所以,这都是疑问。既然这样,我们也就没有必要对这些数据和变化去深究。因为,这些数据,现在都没有人能精确计算出来,也就没有标准答案回答这几组数据的科学性和权威性。

  确实是这样,人不是万能的,人类更没有万能之物,世上的万事万物也不是万能的,世界上也没有完人。何况由人类建造的三峡大坝,我们为什么要将它想象得无比完美呢?我们有什么理由让三峡大坝来承担人类都无法可能承担的责任呢?

  请相信三峡大坝的存在价值和意义,请相信我们政府和人民的智慧与能力,请理性看待三峡大坝的实际贡献,请多给三峡大坝一些宽容和理解。

  作者 熊传东系《决策与信息》杂志社总编助理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