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高嵩发表演讲
2010/10/29 14:38:08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本网讯)今天(10月29日)下午,2010(第二届)中国能源企业论坛在京继续进行,论坛主题为:能源企业“十二五”规划与社会责任。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高嵩在论坛上发表《加快企业转型 践行央企节能减排社会责任》的主题演讲。 

  高嵩: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很荣幸参加今天的2010(第二届)中国能源企业高层论坛,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也对所有关心、支持国电集团的各位领导和各位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根据论坛承办方以及《能源》杂志社的安排,我想就国电集团公司在推进企业转型和节能降耗方面的一些想法和所做的工作向大家做个汇报。

  第一,在战略定位上。近几年国电集团在调整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确认了以大力发展新能源引领企业转型的发展战略,提出了五个工作思路,即着力推行清洁燃煤发电技术,建设节能环保电厂。着力提高水量开发的规模和质量,增加可再生能源的比重。着力发展风电、太阳能等清洁可再生能源,占领新能源开发的制高点。着力发展煤炭综合利用,建设大型低碳化能源基地。着力发展以新能源为核心的高新技术装备制造产业,形成行业的领先新兴产业集群。通过以上五个着力,切实优化集团的产业结构,努力培养以新能源为特色的核心竞争力,增强企业的引领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致力于将国电集团建设成为一流的综合型集团。

  第二,在传统能源产业,清洁能源开发和新技术产业化等方面做的一些工作。国电集团积极开展绿色发展的建设,大力推进技术和管理创新,深入开展优化设计,全面实施精细化管理,提出了技术先进,安全可靠,造价合理,资源节约,绿色和谐,循环经济的六个火力发电厂的建设目标。致力于打造高效、节能、环保的绿色火电厂。我们集团控股建设的两台100万超超临界机组建成以后,供电能耗水平达到国内和国际最高水平。正在建设中的内蒙古电厂在国内首次采用了66万兆瓦的超超临界,煤耗等多项设计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国电集团积极履行节能减排责任,十一五期间既实现二氧化硫减排超过500万吨,提前一年完成了国家要求的减排任务。

  二是在清洁能源方面,着力提高水电开发的规模和质量,形成了大中小并举的水电开发格局。我们在投资安排上,坚决向水电、风电等清洁能源倾斜,特别是风电的投资,这两年包括未来几年,我们安排的风力发电上的投资每年超过200亿,占集团公司总投资的1/3以上。龙岩(音)集团在风电选址、系统设计、生产经营等项目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龙岩集团一般是建好一个盈利一个,创造了非常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国电集团在西藏、宁夏、青海等太阳能丰富的地区发展太阳能发电项目,今年一共有16个13万千瓦项目开工,其中西藏10兆瓦电站是今年西藏工作会议以后,确定的西藏首个开工的重点项目。

  三是在高新技术产业方面,国电集团公司以国电科技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为龙头,形成了新能源装备的制造、节能环保行业领先的产业集群,为节能减排做出积极贡献,风电设备制造取得了比较大的进展,风电产销量已经跃居全国的前三名。成功地研制和开发了等离子无油点火技术,并且成功应用到国内外燃煤火电厂,应用此技术的总装机容量已经超过2.3亿千瓦,在国际上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共节约燃油700万吨,已经成功建成5个等离子点火的无燃油系统的燃煤发电厂。

  最后一个方面是展望十二五,展望未来,我们能源企业的节能减排任务责任还很重,调整结构的任务依然艰巨,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要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国电集团公司将继续大力发展新能源,引领企业转型为战略方向,以建设创新型能源企业为战略保障,努力实现三个转变,即企业发展方式由主要依靠规模扩展和规模适度发展与着力提高质量相结合转变,产业发展结构由单一的发电企业向综合型电力企业转变,经营方式由主要依靠资源消耗的粗放型经营向节能环保、循环经济、管理创新为特征的节约型经济转变,通过这三个转变不断提高经济效益,增加实力和绿色清洁发展水平,实现建设一流中国电力集团的战略目标。预计到2015年,国电集团30万以上的超临界、超超临界、高参数、高效率燃煤发电机组比例将提高到90%以上,水电、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和核电装机的容量将超过30%。

  女士们,先生们,大力发展新能源,全面实施节能减排,是能源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让我们携手共同破解我国经济发展的资源和环境制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实现我国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