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副总经理苏力发表演讲
2010/10/29 14:51:22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本网讯)今天(10月29日)下午,2010(第二届)中国能源企业论坛在京继续进行,论坛主题为:能源企业“十二五”规划与社会责任。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副总经理苏力在论坛上发表《加快低碳发展 履行央企责任》的主题演讲。   

  苏力: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2010(第二届)中国能源企业高层论坛,我的发言题目是《加快低碳发展 履行央企责任》。

  能源是人类活动的物质基础,是经济增长的驱动力,人类社会的发展离不开优质能源的供应和先进能源技术的应用,由于大规模使用碳基燃料,自工业革命以来大气中二氧化碳的含量上升了40%,全球平均温度上升了0.74度,气候变暖已是不争的事实,应对气候变化已成为国际社会紧迫而又长期的任务。我国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使其在二氧化碳减排中存在着特殊的困难,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原则,发达国家应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但我国仍然提出了到2020年将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的排放比05年减少40%到4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达到15%的目标,彰显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的气魄、责任和决心。一次能源需要经过转化才能够使用,非化石一次能源需要通过转化为电能才能大规模应用,为完成国家目标,发电企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中电投集团是国家能源行业的骨干企业,组建八年来遵循国家能源战略,致力于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可持续发展,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通过电源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调整,有效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污染排放,实现了企业的发展和环境发展的共赢,走出了一条以电为核心、煤为基础、产业一体化的特色发展之路。
一,注重低碳清洁发展。

  近年来中电投加快了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因地制宜,扩大规模,促进技术进步,降低开发成本,促进清洁电源的发展。

  加快开发水电,在做好移民和生态保护的基础上,中电投按照流域、滚动、综合开发的方针,在黄河上游流域开发建设水电梯级的电源基地,不仅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在防洪、灌溉、生态等方面也发挥了重大的综合性的效益,有利推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和民生的改善。截止今年9月中电投水电装机容量达到1593万千瓦,其中黄河流域容量最大,单位造价最低的拉西瓦电站5台70万千瓦机组已经全部实现并网发电。积极开发核电,作为国家确定的三大核电控股建设运营商之一,中电投把发展核电作为低碳发展的重要途径,坚持专业化和市场化相结合,核电发展呈现良好的态势,控股建设的山东海洋核电站项目已经成为国家第三代核电技术AP1000技术的示范工程。一期工程两台125万千瓦机组已全部开工建设,预计2015年实现投产。控股开发的江西彭泽核电,进入我国首批内陆核电开发项目,十二五期间将正式开通建设。

  大力开发风电,近年来中电投加快了风电大规模开发的步伐,以国家规划的千瓦级风电基地为重点,加快推进甘肃、广东、广西、河北、吉林、江苏等大型风电基地建设,积极参加海上风电建设,坚持规模化滚动开发,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稳步推进太阳能发展,中电投始终关注并已进入太阳能发电项目的开发过程中,同时适度发展生物制发电等其他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以国家太阳能光伏发电特许权招标项目为契机,密切跟踪国家有关政策,以科技进步为动力,以示范工程为先导,积极争取优质资源,取得领跑优势,为大规模开发奠定基础。截止2010年9月底,中电投集团业已形成的水电、风电等清洁能源发电占的比重已经达到30%,这在发电集团当中处在靠前的位置。中电投清洁能源累计实现发电量2500亿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过2亿吨。

  二,注重资源高效利用。

  中电投集团高度重视电力生产资源的清洁高效利用,积极落实节能减排,努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大力优化火电。近年来中电投加快推进大容量高参数火力发电和洁净煤技术的研究、示范、推广,目前中电投新建的火电项目除个别供热机组以外,全部采用60万千瓦以上的超临界、超超临界的高效率、低排放的大型机组,积极推进IGCC等清洁高效燃煤发电技术,努力实现多联产,有序推进煤炭深度利用,稳步发展煤机汽化燃料,努力提高煤炭转化和利用效率。加快实施,上大压小。对于节能减排中电投加大了小火电的关停力度,截止09年底累计关停小火电机组113台,共计699万千瓦,占中电投组建时装机容量的35%。2010年将关停小火电机组200万千瓦,相当于全年关停小火电机组计划的1/5。中电投平均装机容量达到25万千瓦,较组建之初提高1倍,供电煤耗降至334克每千瓦时,较组建之处降低了10.2%。

  积极推进节能减排改造,中电投在国内率先提出把环保装置作为发电主设备来对待,在江西贵溪发电厂,第一次取消脱硫旁路烟道。环保设备出现问题,发电厂就要停机检修。目前除列入关停计划的小火电机组外,在役机组全部安装了脱硫设施,09年中电投提前完成了十二五二氧化硫总量减排的35%的目标,截止目前为止比向国家承诺的目标多减排了7.78万吨。

  三,注重科技创新。

  中电投作为科技装备应用型企业,高度重视推进科技进步和装备创新,不断提升发电技术和装备水平,体现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作用。积极发展低碳能源技术,中电投是国内最早开展IGCC开发的电力企业之一,重点推进了上海IGCC项目,采用国际先进的煤气化中低热值燃气发电技术,污染物排放远低于控制标准。在新能源建设方面,中电投积极推进风电和太阳能技术路线比选和研究工作,承担科技部世博科技专项、城市清洁能源高效利用系统及技术的研究与示范,为上海世博会低碳绿色主题做出贡献。此外,中电投还成立了碳资产交易公司,参与国际CDM交易,为全球的清洁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

  努力推进节能环保,我们组织完成了大型机组成套设备研制的重大装备项目,较常规火电节约用水80%以上。二氧化碳普及利用和存储是二氧化碳利用的主要途径。2009年在重庆建成了年收集1万吨二氧化碳的脱碳装置,是目前我国在建规模最大的脱碳装置,这对于二氧化碳普及技术的大型化、工业化应用具有重要的意义。2009年中电投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为11.56吨标准煤,较2005年下降了32.08%。

  四,积极推行低碳清洁发展计划。

  在新形势下,中电投将积极推行低碳清洁发展计划,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大力发展核电、水电,加快发展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积极推进火电高效、清洁发展和煤炭清洁利用,实施科技和体制机制创新,努力占领未来能源发展的制高点。按照中电投三步走发展规划,至2015年和2020年,中电投电力装机将分别达到1亿和1.4亿千瓦,其中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的比重将分别达到40%和50%,同时火电平均单机容量将进一步提高至40万千瓦,供电煤耗下降至315克每千瓦时,清洁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相当于节约标准煤每年9600万吨,介绍二氧化碳排放每年2.4亿吨。至2020年中电投二氧化碳排放将降低至0.4千克,较2005年下降40%左右,按可比价格计算单位销售收入二氧化碳排放较2005年下降60%左右,达到国际同行先进水平。届时中电投将实现资源的合理利用,实现以火电为主的电源结构向清洁能源为主的电源结构转变,实现由单一的发电集团向综合性的能源集团的转变。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加快清洁发展方式的转变,是我国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举措,此次论坛把握了能源发展的新趋势,取得了大家的共识。中电投愿意以此为契机,与其他企业共同努力,为我国低碳、清洁发展目标的发展和实现做出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