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杜克能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大卫·墨勒演讲
2010/10/29 15:03:24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本网讯)今天(10月29日)下午,2010(第二届)中国能源企业论坛在京继续进行,论坛主题为:能源企业“十二五”规划与社会责任。杜克能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 大卫·墨勒在论坛上发表《社会责任与新纪元》的主题演讲。

  大卫•墨勒:大家下午好,今天非常荣幸能够被邀请到这里来参加这个会议并发言。我是杜克能源在北京办公室负责中国关系的,今天听了以上演讲,我觉得感受非常深的一个,就是说中美之间在能源以及环境,在克服低碳挑战方面的相似点非常多。今天下午我准备把主要的时间花在跟大家分享一下杜克能源在美国是如何克服能源以及气候变化的挑战的。

  如果按排名来算,按照营业收入来杜克能源算是美国第五大电力控股集团,如果按照发电量来算是美国第三大,如果要是把北美洲跟南美洲加起来的话,杜克能源是美洲最大的发电商。我们的管制电力运营业务覆盖420万用户,在美国的五个州。我们除了管制电力业务,同时也有在美国所谓的非管制电力业务,也就是批量电力销售,我们在那个行业也有所作为。大家看这个图可以看到杜克能源的国际公司,我们在南美洲以及中美洲有一些业务。杜克能源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也是董事长经常问我们大家的一个问题,那就是要为子孙后代着想。具体来说,你应该经常自问,等你的孙子和孙女长大之后,他们来回顾你当时作为一个社会的中坚力量来为社会做贡献及建设这个国家、这个社会的时候,他会为你做一个什么样的评判呢?

  这就是为什么在杜克能源我们全集团的人都致力于推动可持续发展,我们每个人可能对可持续发展都有不同的定义,在杜克能源我们认为可持续发展就是一个既有利于人类和地球发展,又能够使得企业获得利润的一种经营方式。你看这张幻灯片可以看到,在美国各种各样,西方世界很多的主流媒体会花很多时间和精力、篇幅讨论什么是可持续发展以及它的不同阶段。

  在杜克能源主要关注五大领域,第一,在这样一个竞争非常激烈以及在限制碳排放的世界中,我们如何在这样的背景下提供最有创新性的产品跟服务。我们也非常注重如何去减少杜克能源在经营当中所实现的环境的足迹,我们非常注重人才,非常注重任何吸引及留住多样化的高质量的员工,另外我们对于如何帮助能够建设杜克能源所在的社区,让它强大起来非常重视,同时希望能够在运营中展示强大的治理能力,并且提供最大的透明度,使公司从中受益。作为整个集团来讲有很多的集团目标,排第一位的可能就是能效。

  我想先说一下我自己的感想,能源的消耗不是坏的,能源的消耗是一个好事,因为如果没有能耗,如果不去用电、用能的话,我们的社会是不能发展的,我们的工业也不能发展,同时也不可能实现我们现在的这种现代化的生活方式。在杜克能源所谓的节能减排或者说能效的提高,我们主要是专注于如何开源节流,如何能够让我们在用能的同时效率是最大化的,而不浪费任何能源。大家可以看到,到2013年我们的目标是能够将所有服务用户的能耗减少到25亿千瓦时,将峰值的需求减少到2100兆瓦。为了能够实现这样的一个目标,我们计划在未来五年将要投资10亿美元致力于整个杜克能源的电力传输系统的现代化改造。

  对于可再生能源来讲也是我们集团非常重视的一个行业和领域,过去一年我们的风能已经达到935兆瓦的发电量。到年底,我们太阳能应该能够达到40兆瓦,这个可能对于在座的同行来讲觉得这个数字很小,但是如果拿到美国的大环境下去看,其实还是很大的。对于一个电力公司来讲,我们在做各种各样大的投资的同时,要保证我们仍然能够为消费者提供价廉、便宜、可靠的电力。大家看这张图可以看出来,杜克能源和整个美国的电力行业相比的话,我们的电价是低于整个美国均值的。刚才说我们能够保证价格是可以让大家支付得起的,同时可靠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的另外一个目标就是要保持整个系统的稳定性,底下的数据可以看到我们也是始终在朝这个方向努力。
  作为电力公司来讲,高质量的工作团队以及为员工提供一个非常安全的工作环境也是非常重要的。底下的这个图表跟咱们正常的思维是相反的,这个点越高说明这个事故发生率越低,通过这个可以看到我们的事故率还是相当低的。对于任何一个公司来讲,工作团队,我们员工的质量还是非常重要的,像今天上午神华的王总提到的人才的重要性,你也可以看到我们杜克能源是能够在集团内部保持一个非常高的管理人员跟员工的参与度。杜克能源也是一个上市公司,在竞争非常激烈的环境下,我们对股东的回报,对集团公司的业绩也是有很大的影响的,这点我们做得也非常好。我们另外一个目标如果拿到任何一个电力公司来讲的话,可能有很多我们需要注意的,来达到节能减排以及保持环境的目标。我们杜克能源对于非发电所产生的固体废物也非常重视,所以可以看到我们这些数据。
  刚才给大家大概介绍了一下整体宏观的概念、一些想法以及我们主要的做法。在座的可能对我们具体做了什么事情也是非常关心的。我们有一个非常大的宏伟目标,从现在到2050年的四十年,我们需要把杜克能源现在所运营的,目前运营的所有电厂都要报废掉,要用更新的发电设施和设备来取代它。对于我们来讲,实现这样的目标有很多的任务,其中一个能够让杜克能源所有的车队实现电动车的电动化,也是非常重要的。在我们减排的过程中,其实杜克所面临的挑战是非常非常艰巨的,可以说杜克在全球来看都是一个大的排放体。有三个数字给大家说明这一点,杜克在美国的所有电力运营公司来看,我们碳排放量是第三大,在全球来看是排名第12,如果假设把杜克能源当成联合国下一个国家,我们的碳排放量也排到了41。这充分证明了我们面前的任务非常艰巨。我们有一个路线图,通向2050年,现在在做中期的规划,大家可以看到和2006年相比,2030年要达到这样一个目标。

  可以看到左边这个图跟右边图之间的区别,就是说灰色的就是能效,这多了,可再生能源也多了,对于煤炭的依赖是降低了。我们并没有把煤炭彻底放弃,我们现在正在着手建造的是全球最大的,也应该是最清洁的IGCC(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系统)技术的,净发电量在618兆瓦的电网。等它建成之后,它将可以用不同环境的数据或者标准来进行评估,这个电厂如果不是美国最干净的,也至少是其中比较干净的、排名靠前的煤电厂。当它建成以后,旁边这个老的电厂将被淘汰。同时我们就这个新建的项目来讲,我们也做了碳捕捉和碳封存的准备,希望最终可以达到20%到50%的碳捕捉跟封存。我们同时在建一个超临界的清洁煤机组,825兆瓦,将会成为美国最清洁的发电站之一。这个电站投产之后,可以让我们把原来的一个旧的1000兆瓦的燃煤发电机组关停。

  在淘汰了煤电的同时也要淘汰原来旧的核电,建设新型核电也是我们的计划,我们现在计划建两个机组。以最乐观的估计来算的话,我们新要建的核电机组真正投产也要到2020年,所以作为在美国的核电运营商我们是非常嫉妒中国的核电运营的,因为它的发展规模以及速度实在是美国不可比的。其实这也是为什么杜克能源来到中国,希望能够跟中国的同行一起合作,因为我们觉得中国发展的速度以及规模,能够让中国在很快的时间内建立很多清洁以及技术最高端的能源解决方案。

  这张幻灯片大家看到,就是一些我们认为中国非常重要,在整个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要的原因。最后的结论,我们认为中国将在国内本身不断开发并且推广、应用新的高新科技,这个效应会推动整个全球相关的发展,将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杜克能源开始跟中国企业合作大概是两年多以前的事情,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跟中国的企业合作,能够更快实现在清洁能源技术的规模化跟市场化,能够为美国的股东更快地带来收益,并且通过合作,能够做到一些杜克能源自己不可能做成的一些事情。我们也深信,和中国企业合作也能够提高杜克能源在整个走向低碳能源技术这条路上我们的一些决策和影响力。我们觉得杜克能源有很多能够在中国企业的做法与运营模式上学到的东西,从而提高我们自身在能源领域的一些效益以及提高我们的运营智商,同时在这个过程中能够让我们吸引有开放式的、最佳的人才以及做法。我们的长远目标是希望能够在最终建立的是一个中美的企业,所致力于开展业务的市场是在美洲,包括北美洲和南美洲。

  杜克能源可能跟很多其他美国公司或者外资公司不太一样的地方,我们确实对于进入中国市场,成为中国的一个电力行业的企业是没有什么太大的兴趣的,我们最终的目标是希望能够来中国和中国的企业学习、交流,并且和他们一起走出去,到美洲去开发新能源、清洁能源的市场。有一个实例,我们和其中的一个中国伙伴,就是新奥集团,他们到肯塔基州,今年上半年做的一个实验。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讲,我觉得整个这个项目它最重要以及最有价值的就是中国的工程师和技术人员,他们从新奥到了肯塔基州,和当地的电厂员工一起合作了三个月,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的交流是最有价值的。我们期待将来能够有更多的类似这样的中美之间的合作项目。

  再次感谢今天下午能够参加这个会议并发言,非常感谢大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