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国电联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东远发表演讲
2010/10/29 16:37:58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本网讯)今天(10月29日)下午,2010(第二届)中国能源企业论坛在京继续进行,论坛主题为:低碳时代能源装备企业的机会和挑战任。国电联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东远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联合动力推动中国低碳经济发展》的主题演讲。 

  刘东远: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2010(第二届)中国能源企业高层论坛并发言,我发言的题目是《新形势下风力发电装机制造企业的机会、挑战和责任》。
    我们是风电装备制造企业,我谈谈我们面临的机会以及我们下一步对企业发展的打算和计划,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
    中国的风电产业发展成就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最近发布的中国风电发展报告2010年的数据显示,截止09年我国风电装机容量位居世界第二,中国风电产业高速发展的原因一方面是进入低碳社会作为清洁可再生能源的风电发电,受到国家政策的推动,投资力度在不断加大。另一方面,是我国风电装机制造业快速成长和壮大到成熟,设计制造水平在不断提高,风力发电的经济效益也越来越显著,这是风力发电快速发展的巨大推动力。
    我国计划用20年时间使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和信息技术、生物及新能源汽车等七大战略性产业领域整体创新和产业发展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作为风电装备制造业也属于高端的装备,它为新能源服务,并促进我们国家的整个节能环保和人民生活,风电和七大产业中的三个产业相关联,这充分彰显在低碳时代,在我们国家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的大背景下,风电装备制造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会,这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很好的机遇。
    机会很难得,但我国的风电装备制造企业的责任更重大。风电机组的使用寿命一般要不少于20年,风电投资者的投资收益要在装机以后的20年里得到回报,要保证20年的高效运行,产品质量就显得尤其重要。可以说,一个风电投资项目最大的风险就是风电机组的产品质量,这摆在风电装备制造企业面前的任务,就是通过不懈努力和不断追求,来创新技术,提高产品质量,确保风电厂在20年长期的运行周期里能得到回报和收益。我们从高管到技术工人,大家融合了来自不同领域的不同企业的人才,我们公司最早跟德国西门子合资质量管理经验,也精心组织供应链的管理,以及产品的组装、现场调试,建立了一套比较完善的全过程的质量管理体系,确保做到规范、有序、标准、专业,确保风电机组的高可靠性、安全性以及最后的发电量。高质量、高可靠性的风机也是联合动力不懈努力的目标。装备制造企业必须时刻记住风电的最终用户是我们的业主、投资方、风厂,这是装备的最终用户。投资者利益有保障,装备制造业企业才能够健康、持久、可持续发展。
    目前,我国风电装备制造业虽然取得了比较长足的进步,但也面临一些问题。比如技术和创新的能力不足,这不仅制约了风电装备制造业自身的发展,也影响到整个风电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风电装备制造业的创新一方面要避免落入到引进落后,再引进再落后的怪圈,另一方面要去除浮躁,避免冒进。很多行业发展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一味贪大图快,最后伤害的不仅仅是设备制造业自己,也会伤害到整个风电产业,伤害到整个新能源事业。
    在我国,风电装备制造业现在已经有了比较良好的技术基础、人才基础和企业基础。我国风电装备制造业也有自主创新的雄心壮志,目前我们联合动力已经组建了一支研发团队,建立了风电设备以及系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动力将一如既往踏踏实实地做好技术研究,实事求是地做好新产品的开发,走一条实实在在的负责任的创新的道路。做强,掌握研发的设计核心技术,具备创新的核心竞争力,才是风电装备制造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所在,也是我们新能源企业的根本利益所在。
  社会对低碳的认同,国家对新能源的重视,这是风电装备制造业难得的机会。我相信我国的风电装备制造业体会一定可以提供优质的设备和服务,也支撑起我国风电事业发展的大潮。谢谢大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