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三峡工程的“三个身份”
2011/6/15 9:40:35    新闻来源:长江水利网
  最近,长江委主任蔡其华的一篇《关于三峡水库几个热点问题的思考》的文章,通过媒体宣传,将社会部分人士对三峡工程的疑惑、误解和责难,从十个方面进行了简明扼要的回答,特别是通过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凤凰卫视、中国水利报、中国水利网等权威媒体的传播,众多媒体转载,从宣传效果来看,打了一场时机恰当、科学论据较为充分权威的宣传主动仗,也尽了一个流域水行政主管部门向社会及时透明公布重要资讯的义务,产生了广泛的正面影响,效果甚好。

  当然,由前段时间长江中下游干旱而引发的关于三峡工程的种种“是非”,随着汛期的到来虽已告一段落,但今后还有可能发生。何以有如此判断?笔者窃以为从客观上讲,这是因为三峡工程具有永久性的“三个身份”所至。

  第一:“大丰碑”身份。三峡工程是新中国建设成功的一个标志性大工程。不说它的最重要的防洪等功能,单就能源功能角度看,该工程对我国的经济意义、民生意义、稳定意义、崛起意义、发展意义等方面都是了不起的。

  去年夏天,有人统计三峡工程每天发电有一个亿的收入,想一想这是多么大的能源贡献。记得过去我们上班时经常遇到停电的困扰,现在需要电的程度是多少倍于“过去”?可是我们却极少遇到停电的状况,这其中如果没有三峡工程的电力加入国家供电系统,能够做到这一点吗?

  大家也还记得前不久,我国中石油公司与俄罗斯因为一条管道的路费问题闹起很大矛盾,矛盾分歧在于,中方认为,从中国铺到俄罗斯国界的路费可以由中国担负,而在俄罗斯境内的那部分路段费用则应由俄方承担,但是俄罗斯方面坚决不同意,这样的僵局有可能影响到两个战略伴关系的严重地步,这也是西方某些国家乐见和幸灾乐祸的。结果中方去了一个副总理谈判,最终我们只好以大局为重而让步,那段在俄境内的巨额路费仍由我方承担,人家用能源卡你的脖子,你被动的接受,天大的窝囊却又无可奈何。说明能源在当今时代对一个国家具有多么重要的意义!

  今年日本的核电站泄漏带来的麻烦,给全世界上了生动的一课,德国已决定以后全部放弃核电建设,再次说明清洁的水资源发电的优越性。这些年来我国建了三个在世界上颇具影响和震撼的大工程:分别是三峡、鸟巢和世博。真正给国家和人民带来永久性巨大实际利益的,则应首推三峡工程。

  从一些外宾的言谈中,我们也知道有许多国家十分羡慕我国有三峡工程这么一个“超级能源发动器”和“超级经济推进器。三峡工程也是中国共产党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一个样板工程,更是社会主义制度下政府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典范性工程。

  因此,三峡工程在我国的“大丰碑身份”是会被较大范围公认的。退一步讲,三峡工程利大于弊是专家也认可的,就是因建三峡工程后产生一定的可以理解的负面因素,也不会削弱它的不可估量的正面意义和巨大光辉。

  第二:“替罪羊“身份。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在目前这样的时代,风调雨顺的年头是很少很少的。不同时间不同地区,非旱即洪,也总会有地震、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发生。

  过去长江的上游或者中下游也有这样那样的自然灾害,那时发生怎么解释已无可考察。但是,现在如果这个区域再发生“某些”自然灾害,总有人会很容易把三峡工程用以当“替罪羊”。比方说,三峡以下的旱灾发生后水库水少了,水塘水干了,有人看到三峡水库蓄了满满一库水,就认为是下游的水被三峡“打劫”了,实际上三峡没有修大坝这个长江的水也是日夜向东流,但是,现在怪罪起来就是有了一点理由。三峡水库未形成前,库区也有滑坡,可是现在有滑坡了“帐”就得全记在三峡工程的“帐本”上,三峡工程就得“埋单”。另外,“会哭的孩子有奶吃”,部分地方“灾害叫穷”与 “灾害渲染”等方式会给地方工作带来一定的“推脱”和利益,所以,部分带有倾向性的媒体的报道及夸大灾情、无科学根据的解释灾情原因的情况今后还会发生。我们对此要非常冷静、客观地辨别灾情年头的是非和舆情,国家有关部门要多做实际调查,掌握真实情况。

  当有人对三峡工程“说三道四”时,我们要进行具体分析。中国特色的地方行政、灾情份额及成绩评估体系的存在,注定了有人拿“天灾”及三峡工程来说事或“背过”,甚至“背罪”的情况也在所难免。当然,绝大多数的地方政府是能够正确光明磊落的对待和解释灾情的,把三峡当无意或恶意替罪羊的毕竟是微不足道的极少数。

  第三:“项目链”身份。所谓“项目链身份”是指,三峡工程客观上会成为国家新的项目投资的直接或间接的载体和环节。

  在中国,长江和长江流域的事情永远是大事情。绝不能将三峡工程看成是一个孤立的工程,在中国最富裕流域存在的特大工程,以它为延升背景形成的战略需求、民生需求、问题需求、经济需求、环境需求等等,都会成为国家新的项目投资的“引线”,换回更大的回报,以推进这个流域地区的整体经济水平本来就是大课题和应有之议。我国政府总在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时段寻找和选择新的重点建设项目。比如最早的沿海开放,带动了特区建设,然后是浦东开发,然后是西部大开发,然后是重振老工业地区,然后是抓中部崛起,然后是投资铁路大发展等等。由此可以看出,“后三峡规划”的出现也是打了一个很好的投资“时间差”,在国家大的投资已四面八方“撒”了不少地方后,三峡地区积累的负面因素与矛盾又可以让国家投入新的项目的理由更充分了,时机也更成熟了。

  可以这么说,《后续三峡工作规划》的投资不是否定三峡工程,而是在国家经济相对宽松的条件下进一步完善三峡工程,给三峡工程一个更完美的“结尾”,是一届政府对人民高度负责任的表现。

  在以三峡工程为依托的流域“大棋盘”和“项目链”中,以问题为理由立项当然成为关键。也相对容易。所以,三峡工程,就某种角度讲,也是一块十分诱人的“唐僧肉”,有关各方都会想方设法地找到与“吃”到它的理由。或者移民方面的、或者河道方面的、或者泥沙方面的、或者地质灾害的、或者水资源方面、或者环境方面的等等,流域内各地都会有意无意地进行准备,包括问题发现的准备、舆论宣传的准备、下情上达的准备等等,从这个角度来看,三峡工程在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内还会以负面的因素被提及。这不见得全是坏事情,也不要完全看成是对三峡工程的“不敬”或“诽谤”。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我们要辨证地看待对三峡工程的议论与是非。比如:今年长江中下游灾旱以及由此形成的舆论对三峡水库的责难,就让长江防总借舆论之压力调蓄下泄三峡库容变得容易多了。

  今后,我们要习惯于各方面实事求是地提问题,包括中肯的批评与建议,我们要以宽阔的胸怀来对待别人指诋由我们设计完成的工程及工程完成后的局面,欢迎别人提问题找缺点,使我们经常内审自己的不足。正是有问题有民怨有地方政府呼吁,才会引起国家的重视与关怀,从而为一个流域带来新的投资和生机,这无论对地方、对流域机构还是对国家都是好事情。三峡工程有它的关键担当与主流贡献,但三峡工程不可能“包打天下”,更不可能“包医百病”,哪种喜欢掩盖矛盾,以为流域内有了一个三峡工程然后长江水利中的什么问题都解决了,什么都完美了,所有一切都万事大吉了的思维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也是缺乏与时俱进地对事物与问题的深层探索研究眼光的,更是对长江流域的经济继续发展和水利事业的继续向前推进很不利的。

  总之,三峡工程的“三个身份” 中,第一个身份,是主流和根本。我们由此应该感到欣慰。当因为种种因素被提及或贬意另外“两个身份”时,我们也应在舆情十分发达、民主气氛日益活跃进步的今天,给予最大程度的辫析、理解和宽容,不急不燥,不慌不乱,扎实、勤奋而又安静自如地做好治江工作中自己份内的事情,努力承担和完成国家赋予流域机构的神圣职责。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