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郑声安在全国水工抗震防灾学术交流会上致辞
2009/5/12 10:52:19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在“第二届全国水工抗震防灾学术交流会”上的致辞

郑声安

2009年5月12日)

尊敬的周大兵理事长、李菊根常务副理事长、石成梁副理事长,尊敬崔广义副主任,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代表,上午好!

5.12汶川地震一周年这一特殊的时刻,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通过举办第二届全国水工抗震防灾学术交流会,来纪念和铭记这一历史时刻,并通过本次大会为我国水电工程抗震防灾大业献计献策,使本次会议既有纪念意义,又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此,我代表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对本次学术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本次学术会议的各位领导、院士、专家以及全体与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同时,为本次会议举办做了大量准备工作的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此次汶川大地震中,震中区的水电工程紫坪铺、沙牌等高坝经受住了超强地震的考验,大坝整体安全稳定,其他水工建筑物直接震损轻微,表明按现代理论和方法设计修建的水电站,具有很强的抗震能力。本次会议以水工抗震防灾为主题,希望各位领导、各位专家,结合5.12汶川地震后大量的工程震损调查和理论分析,共同研讨并提升我国水工结构抗震的理论实践水平,增强社会各界对水工结构抗震重要性的认识,促进水电工程应急预案的制订,提升我国水工建筑物的防震减灾整体水平。

当前,计算技术和计算手段发展迅速,进一步推动了水工抗震设计的发展。我们已有能力进行较为复杂的计算分析,为设计出抗震能力更强、构造更为合理的水工结构提供依据。但是,地震的作用机理十分复杂,还有很多问题摆在科研、设计人员面前,需要深入研究解决。特别是经过此次汶川大地震,有许多新的经验和教训,需要加以分析和总结,进一步提高对地震作用及影响的认识。

我国正在设计或建设中的部分水电工程位于高烈度区,工程抗震设计工作十分重要、技术难度也很大,希望各高校、研究所与设计院一起,共同地震的机理、抗震设防标准、地震荷载的施加、地震作用效应、地震产生破坏的评估、结构抗震安全、次生灾害的影响及预防等水工抗震关键技术问题深入开展研究,推出更多的学术成果,提高我国水电工程抗震设计整体水平,为水电工程设计和建设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最后,预祝第二届全国水工抗震防灾学术交流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谢谢大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