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朱跃龙在全国水工抗震防灾学术交流会上讲话
2009/5/12 10:58:02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河海大学朱跃龙副校长在全国水工抗震防灾学术交流会上讲话

   

在全国水工抗震防灾学术交流会上的讲话

(朱跃龙   2009年5月12日 上午)

 

尊敬的周大兵理事长、李菊根常务副理事长、石成梁副理事长

尊敬的崔广义主任

尊敬的张楚汉院士、林皋院士

 

各位专家、各位代表:

上午好!

今天是5.12汶川地震一周年纪念日,也是中国第一个“防灾减灾日”,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召开“第二届全国水工抗震防灾学术交流会”意义深远。在此,我谨代表会议主办方之一河海大学,向来自全国水利水电行业的设计单位、建设单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各位领导、专家代表及同仁致以诚挚的欢迎,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一年前的今天,四川汶川县发生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人民生命财产遭受了巨大损失,基础设施受到严重破坏,同时也诱发了严重的地质灾害和次生灾害。汶川大地震对我国的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与考验,地震高烈度地区能否进行大规模的水电开发,成为全中国乃至全世界关注的焦点问题!值得欣慰得是,汶川地震虽然造成800多座水电工程受损,但无一溃坝,没有造成次生灾害。位于震中及断层破裂带附近区域的大中型水电工程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损坏,但主要建筑物结构及设施设备经受住了大地震的考验。

进入21世纪,能源已经成为影响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问题。水电是目前能大规模开发利用、减缓煤电环境污染、优化电力结构的清洁可再生绿色环保能源,大力开发利用可以改善我国的能源结构,是保障未来我国能源供应的重要举措,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特别是,中国还是一个多地震国家,地震活动频度高、强度大、震源浅、分布广,震灾十分严重。在这种情况下,开发水电资源一定要考虑地震灾害多发地区的抗震防灾问题。

汶川大地震对震区水利水电工程造成了严重影响,但同时也为我们的工程建设提供了许多宝贵的资料,对震区水利水电工程进行科学的调查、分析和总结十分必要。开展学术研讨和交流,积累经验,加强防震抗震研究,提高建设和管理水平,对中国乃至世界水利水电工程抗震防灾工作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相信,本次会议必将以丰硕的科研成果为水电工程及相关学科理论与实践的发展注入新的元素,对推动我国水利水电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产生重要价值。

河海大学一贯重视对水利水电前沿科学问题的研究,支持开展国内外的学术交流。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抗震防灾专业委员会是水利水电领域目前惟一的从事抗震防灾工作的学术组织,挂靠在河海大学。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专委会的工作,为全国水利水电抗震防灾学术研究和技术服务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我们也特别希望借本次会议交流与学习的机会,加强与兄弟高校、研究院所、企业的合作,建立稳定的合作研究关系,共同推进我国水利水电事业的发展!

感谢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各位同仁对河海大学长期一贯的关心和支持!热忱欢迎各位莅临学校指导工作。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