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陈厚群、李敏:高坝大库与水库地震的有关问题
2009/5/12 12:07:08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的李敏教授代表不能到会的陈厚群院士,介绍了“关于高坝大库与水库地震的有关问题”

《我国水电建设中的高坝抗震安全》摘要

报告从五个方面回答了汶川地震后国内外社会各界人士对我国水电建设中高坝抗震安全性的疑虑和议论。

 

1.为什么要在多地震的我国建设众多高坝大库水电工程

强调由于我国的国情,高坝大库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难以避让强震区的现状,为防御可能发生严重灾变不堪设想的次生灾害,确保水利水电工程抗震安全及其重要。

 

2.如何评估在我国西部强震区修建高坝的抗震安全性

各类大坝在汶川大地震中整体上经受住考验。近震区的4个不同类型百米以上高坝,即紫坪铺、沙牌、碧口、宝珠寺,虽然经受到超过设计水准的强震,却保持了结构整体稳定和挡水功能。按现行规范进行抗震设计、施工质量良好的大坝,抗震安全是能有保障的。我国现行的抗震规范的设防标准基本合理。

 

3.高坝大库是否都会引发水库地震

水库诱发地震是概率小于1%的事件,而其中的绝大部分属于非构造型微小地震事件。而构造型的水库“触发”地震更是只有在特定地质条件下才会发生。而6级以上的震例只有4例,最大为6.5级。报告指出,紫坪铺水库和三峡工程的蓄水既不具有触发汶川大地震的条件,而汶川大地震也不具备水库触发地震的特征。

 

4.我国高坝抗震防灾能力建设的战略思想、重点和现状

我国高坝抗震防灾能力建设的战略思路强调综合评价和科学交叉,重视突破创新和实践检验,合理确定坝址可能遭遇的最大(极限)地震,即最大可信地震,以及建立设计中对各类坝型“溃坝”极限状态的定量准则,是当前急待解决的前沿课题。精细的结构地震响应分析与粗放的地震动输入和结构抗力评定,严重制约了抗震安全性评价的精度和水平。这种“两头大,中间小”的局面必须尽快改善。在建和拟建中的300米级高坝缺乏工程实践,尚无震害实例,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具有前瞻性的、创新性的科技支撑。

 

5.对保障我国高坝抗震安全的建议

报告提出了尽早修编《水工建筑物抗震设计规范》等4条建议。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