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利部水电局局长田中兴:小水电点亮中国农村
2009/5/14 16:05:13    新闻来源:中国农村水电及电气化信息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水电局局长 田中兴

(2009年5月11日)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我们相聚在“今日水电论坛”,围绕“水电开发与民生改善”这一主题进行研讨。我个人非常高兴借此机会就小水电促进中国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与在座的各位进行交流。

  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村人口占相当大的比例。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始终是中国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国水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5.42亿千瓦,居世界首位。其中小水电技术可开发量1.28亿千瓦,主要分布在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农村人口较多的中西部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长期以来,在中国政府支持下,广大山区群众通过开发小水电,建设配套电网,使中国1/2的地域、1/3的县市、3亿多农村人口用上了电。中国通过开发小水电实现农村电气化的做法受到了联合国和世界各国的关注,中国开发小水电的技术和经验得到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借鉴。

  一、中国小水电的发展历程

  中国的水力发电是从小水电开始的。上世纪初建成的首座水电站—云南昆明石龙坝水电站,就是小水电。目前,中国已经建成了包括三峡等特大型电站在内的数万座水电站,装机容量达1.71亿千瓦,年发电量5600亿千瓦时;其中小水电装机容量5100万千瓦,年发电量1600多亿千瓦时,约占中国水电装机和发电量的30%。

  中国小水电发展可以大致划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新中国成立到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的30年。因资金、技术和体制等原因,小水电发展速度慢、规模小,以分散独立供电为主,总装机容量还不到700万千瓦,年均投产装机仅21万千瓦。由于国家电力紧缺,输变电设施也跟不上,有数亿农村人口处于无电状态。

  第二阶段:从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到上世纪末的20年。改革开放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国家的工作重点转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电力基础设施薄弱问题越来越突出。当时国家的财力还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亟需调动各方面办电的积极性,加快电力发展和普及。在邓小平先生倡导下,国家通过政策支持、财政补助、技术培训等措施,鼓励地方政府和当地农民自力更生兴办小水电,开创了有中国特色的农村电气化道路。经过20年的努力,到1999年底,小水电总装机容量达到2350万千瓦,增加了1650万千瓦,年均投产装机达82万千瓦,基本解决了当地用电问题,小水电点亮了中国农村。

  第三阶段:进入新世纪以来的10年。中国政府更加重视小水电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强调要大力发展小水电、建设农村电气化、实施小水电代燃料工程。随着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社会资本大量进入小水电开发领域,促进了小水电的快速发展,小水电总装机容量达到5100万千瓦,增加了2750万千瓦,年均投产装机达306万千瓦。小水电在解决山区农村用电问题的同时,也极大地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二、中国小水电的巨大作用

  小水电没有大量水体集中和移民,规模适宜,技术成熟,可就地开发、就近供电,适宜解决分散、边远、贫困山区的用电问题,在促进中国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1、实现了农村电气化

  从1983年起,中国政府启动了农村水电电气化县建设。依靠开发小水电,建设配套电网,“七五”至“九五”期间建成了653个农村水电初级电气化县,“十五”期间建成了409个水电农村电气化县。“十一五”期间400个水电农村电气化县建设正在实施中。目前1600多个县(市)建有小水电,近600个县以小水电供电为主,200多个县拥有完整的小水电供电网,3000多个乡村有小水电自供区。农村水电地区户通电率从1980年的不足40%提高到2008年的99.6%,供电质量和可靠性大大提高,基本解决了山区农村的用电问题。

  2、带动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各地政府都把开发水能资源,建设小水电作为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的支柱产业来抓。许多县小水电提供的利税在县财政收入中占了很大比重,有的县财政收入的一半以上来自小水电。通过小水电的开发建设,初步治理了上万条中小河流,增加了水库库容,扩大了灌溉面积,提高了防洪抗旱能力。

  3、改善了农民生产生活条件

  不少地方通过发展小水电改善了当地基础设施,壮大了集体经济,促进了公益事业的发展,使封闭的山村有了电、供了水、通了路、改了厨,农村科学技术不断普及,山区农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湖南桂东是一个贫困县,通过开发小水电,3万多农民摆脱了贫困,农民人均收入比1999年增长了5倍多。许多办电的乡村,办电收入还为全村文化、教育、通讯、医疗、社会保障和其他公益事业提供了资金渠道,年满60岁的老人都能领到一份“养老补助”。

  4、保障了应急供电

  在2008年初中国南方发生的雨雪冰冻灾害中,小水电在为部分大电厂提供启动电源的同时,还保障了200多个县城、2000多个乡镇春节和电力主网恢复重建期间的供电,并为京九、鹰厦、渝怀、湘黔等铁路畅通发挥了关键作用。5.12汶川地震后,重灾区电力主网因灾失电,灾区人民通过修复当地的小水电及其配电网,短时间内恢复了不少县城和片区的供电。距汶川县城8公里的下庄水电站(装机容量1.275万kW),在地震中严重受损,当地政府紧急组织抢修,作为当时汶川唯一的电源点,有效保障了县城的应急供电。重灾区理县的红叶二级等水电站,紧急抢修后第一时间向县城供电。重灾区茂县在地震后不到20天,紧急抢修出12座小水电站临时为全县16个乡镇供电。小水电有力地支援了抗震救灾。

  5、促进了节能减排

  小水电替代化石能源,减少污染物排放效果明显。2008年小水电发电量1600多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了5600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硫排放70多万吨、二氧化碳排放1.4亿吨。小水电代燃料试点工程,使得80多万农民实现了小水电代燃料,保护森林面积350多万亩,改变了山区农民依靠砍伐树木作为生活用能的传统生活方式,保护了山区植被,巩固了退耕还林,避免了水土流失,恢复了青山绿水。

  6、推动了世界小水电发展

  中国小水电资源和装机容量都占到世界一半以上。中国开发小水电,在消除贫困、改善民生、保护生态等方面的成效,得到了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高度评价。20多个省(区、市)开展了小水电对外合作与交流,向50多个国家的数百个项目提供了技术咨询、对外劳务和工程承包。总部设在中国杭州的国际小水电中心和亚太地区小水电培训中心,先后举办了66期技术培训班,为60多个国家培训了数千名工程技术人员。开展了小水电清洁发展机制(CDM)合作项目。组织召开了全球小水电会议、国际小水电高级进程会议和国际三方合作会议等,特别是“今日水电论坛”已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国际性会议。由联合国工发组织和国际小水电中心共同倡导的“点亮非洲”项目,得到了联合国有关组织和非洲国家的充分肯定和热烈欢迎。

  三、中国发展小水电的主要经验

  中国小水电的发展道路是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并将人民群众和地方政府的经验和做法上升为国家政策的具体实践。

  1、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

  开发小水电解决当地用电问题,建设农村电气化是群众的首创。为鼓励群众自主办电的积极性,国家先后提出了电力建设必须坚持大、中、小并举和国家办电与地方办电相结合;小水电要坚持“自建、自管、自用”的方针,贯彻“以电养电”、“小水电要有自己的供电区”和小水电“优先调度”、“全额上网、同网同价”等一系列政策。在国家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下,充分调动了地方和群众办电的积极性,小水电得到快速发展,有效解决了农村用电问题。

  2、坚持为农业、农村、农民服务的宗旨

  小水电发展于农村,服务于农业、农村和农民,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中国政府始终把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放在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发展小水电作为加强农村工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举措。新时期,我们将继续坚持小水电为农业、农村、农民服务的宗旨,使其在农业增产、农村繁荣和农民致富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3、探索出了小水电开发与生态建设有效结合的新路子

  为保护山区生态环境和退耕还林成果,中国政府启动了小水电代燃料生态保护工程。通过政府扶持开发小水电,就近低价供给农民,解决农民的生活燃料,使农民不再上山砍柴,保护山区植被。小水电代燃料工程的实施,解放了农村劳动力,增加了农民收入,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山区农民告别了祖祖辈辈上山砍柴、烟熏火燎的日子,过上了现代、文明、健康的新生活,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探索了一条小水电开发与生态建设有效结合的新路子。温家宝总理批示,小水电代燃料“经验宝贵”。

  4、建立了完善的小水电技术服务体系

  中国始终坚持科学规划,使小水电开发、电气化建设和小水电代燃料与河流综合利用、区域电源电网发展及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逐步建立了小水电规划、设计、施工、安装、试验、运行、设备制造等完整的技术标准体系,为小水电发展提供了完善的技术支撑与服务。目前,中国有100多家科研院所、1000多家设计和施工单位、500多家小水电设备企业为小水电的发展提供产品和服务。中国小水电产品和服务也得到了国际上的广泛认可。

  中国小水电在取得巨大成就、积累了宝贵经验的同时,新的发展时期也面临着新的情况。一是法规体系的完善和政策的落实,二是资源的有序开发,三是生态与环境的保护,四是投资主体多元化形势下的安全监管,这些都对小水电的健康发展形成了挑战,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四、中国小水电的发展前景

  中国小水电资源区位分布与相对贫困人口分布基本一致,主要分布在中西部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这些地区小水电可开发量占全国总量的82%,目前开发率仅为32%。《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把水能列为能源发展的优先领域。2007年国务院通过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在水能资源丰富地区,结合水电农村电气化县建设和实施小水电代燃料工程需要,加快开发小水电资源,到2020年全国小水电装机容量达到7500万千瓦。按照规划,中国政府将以提高农村用电水平和农民致富为目标,持续推进水电农村电气化建设,解决有水无电地区用电问题。全面实施小水电代燃料工程,基本解决退耕还林区、天然林保护区、自然保护区和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地区1000万户农民的生活燃料问题。继续完善小水电技术服务体系,全面推进小水电技术进步和现代化管理,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的农村水电站及其配套电网达到90%以上。进一步优化农村能源结构,实现小水电资源有序开发、可持续利用。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将继续坚持有中国特色的小水电发展之路,学习借鉴世界各国小水电发展的经验和做法,促进中国小水电又好又快发展。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深化南南合作,推进小水电“点亮非洲”项目的实施,为世界小水电的繁荣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谢谢各位!

来源:中国农村水电及电气化信息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