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第五届“今日水电论坛”召开 主题为“小水电与民生改善”
2009/5/14 16:26:22    新闻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第五届“今日水电论坛”召开 主题为“小水电与民生改善”
陈雷作主旨讲话 葛慧君致辞 胡四一主持
 



论坛会场


 



主席台



 



水利部部长陈雷作主旨讲话



 



浙江省副省长葛慧君致辞




 



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主持论坛



 




斯里兰卡电力与能源部常务秘书费迪南多致辞





联合国工发组织能源与气候变化司司长蒙格致辞



 

    中国水利网站5月11日讯 (记者 陶丽琴 毕鹏飞 赵学儒)5月11日,第五届“今日水电论坛”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水利部部长、国际小水电组织荣誉主席陈雷出席会议并作主旨讲话。浙江省副省长葛慧君到会致辞。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主持会议。斯里兰卡电力与能源部常务秘书费迪南多先生、联合国工发组织能源与气候变化司司长蒙格先生分别致辞。

    “今日水电论坛”是由国际小水电中心发起的系列会议,旨在通过国际组织、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参与和合作,促进全球小水电的发展。该论坛已经在我国连续召开了三届会议。“今日水电论坛”在推广我国发展小水电的成功经验,展示中国农村水电及电气化成果和经验,发挥中国在小水电政策引导、标准化、降低成本、质量管理以及建立农村地方电力市场方面的示范作用,探讨小水电在改善民生方面的重要功能,交流小水电新技术、新产品、政策、环保等方面的发展方向和趋势,推动小水电开发领域的国际合作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论坛的主题是“小水电与民生改善”,主要议题包括小水电开发与民生水利改善、小水电开发与农村社区可持续发展、小水电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中国小水电开发现状与经验、国外小水电开发现状与需求、小水电技术设备推介。

    来自阿塞拜疆、奥地利、博茨瓦纳、柬埔寨、哥伦比亚、埃塞俄比亚、加纳、刚果、危地马拉、印度、肯尼亚、利比里亚、马拉维、缅甸、尼日利亚、尼泊尔、挪威、菲律宾、波兰、卢旺达、塞拉利昂、斯里兰卡、泰国、乌干达、越南、赞比亚等26个国家的代表,中国20个省市的水利厅和水电局的政府官员,以及中国从事水电规划、设计、生产、制造、开发等有关部门和厂家的专家和企业家出席本届论坛。

    陈雷主旨讲话共分三部分:一、中国小水电建设成就和经验,二、中国小水电发展的思路、目标和措施,三、大力推进小水电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全文另发)。

    在谈到中国小水电建设成就和经验时,陈雷指出,中国的主要做法和经验是:一是坚持政府扶持,调动全社会积极性。二是坚持服务民生,提高农民受益程度。三是坚持科学规划,做到开发保护并重。四是坚持科技进步,加强技术指导服务。

    在谈到中国小水电发展的思路、目标和措施时,陈雷强调,小水电开发是山区水利和能源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山区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的重要依托,是改善民生和保护生态的重要举措。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小水电的发展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要求,统筹流域水资源综合利用,规范资源管理,强化安全监管,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法规政策,推动技术进步,切实搞好小水电代燃料和水电农村电气化建设等强农惠民工程,提高贫困山区农民用电水平,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陈雷强调,到2020年,中国小水电开发要实现四项目标:一是全国农村水电装机容量超过7500万千瓦,水电农村电气化建设水平明显提高,农村水电供电区无电和缺电人口用电问题全面解决;二是小水电代燃料项目广泛实施,基本解决退耕还林区、天然林保护区、自然保护区和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地区1000万户农民的生活燃料问题,户均年生活用电量不低于1500千瓦时;三是小水电资源实现有序开发、可持续利用,农民权益得到充分保障,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四是农村水电技术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农村水电站更新改造规划任务基本完成,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的农村水电站及其配套电网达到90%以上。

    陈雷指出,当今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发展小水电要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强化水能资源管理。二是加快小水电代燃料建设。三是推进水电农村电气化建设。四是加强小水电供电区建设。五是规范小水电行业管理。

    陈雷强调,中国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力度,从四个方面加强小水电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一是加强项目建设的交流与合作。二是加强发展政策的交流与合作。三是加强人员技术的交流与合作。四是加强信息资源的交流与合作。

    本次论坛为期2天,期间还将召开国际小水电组织协调委员会2009年会。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09年5月11日

  作者:陶丽琴 毕鹏飞 赵学儒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