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评论:移民带来的挑战与机遇
2009/6/2 14:33:20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李友明 李忠海
 
  时下,千千万万的股民有一句时髦的口头禅:“重组题材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也是股民追逐的热点。”

  移民,既是有组织的人口迁移,又是生产要素在某一区域布局的重组。这种重组面临着诸多困难和问题,但在挑战中也蕴含着新的发展机遇。

  就挑战而言,首先是移民群众故土难离的情感,难以割舍,要为国家大项目建设远离故土,需要在情感上做出巨大的牺牲,顾全大局,以局部利益换取大局利益。

  其次,是移民群众在祖祖辈辈生于斯长于斯的故乡里,已经形成了一定的生产方式、生产规律、生产效益和与之相适应的吃穿住行以及千丝万缕的亲情关系、生活习惯、幸福指数。这种变化的适应需要生理的适应和心理的准备,既是对移民群众综合素质的考验,也是对基层群众工作的考验。

  再次,移民群众到了新的环境里,对原有的土地资源及社会公益事业资源进行“重组”,要求既要有科学的规划、合理的布局、全方位的协调,还要有周密的思考、缜密的安排、得力的措施,更要结合民族地区的风俗习惯和特殊性,切合实际地做好移民的安置工作。

  就机遇而言,国务院471号令第3条明确指出:国家实行开发性移民方针,采取前期补偿、补助与后期扶持相结合的办法,使移民生活达到或者超过原有水平。这也就意味着从某种意义上,对原本处于相对贫困和落后地区的群众而言,作为移民不仅是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为国家”,也具备了在一个更高的起点上实现自身发展的有利条件。

  在一张空白的纸上画图,给人以更多的想象空间,人们可以对原有的生产资料和生产方式进行扬弃,从而使自己站在新的起点上,谋划新发展,开辟新生活,创造美好幸福的未来。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