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水利学会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2009/6/3 8:12:59    新闻来源:中国水利部网站
中国水利学会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2009-05-25

会场

主席台

水利部部长陈雷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冯长根到会讲话

代表认真听会

  本站讯  5月25日,中国水利学会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京隆重召开。水利部部长陈雷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全文另发)。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冯长根到会讲话。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中纪委驻水利部纪检组长董力,水利部副部长周英、胡四一、刘宁,水利部老部长杨振怀、老领导张印忠出席开幕式。中国水利学会理事长敬正书作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中国水利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顾浩主持会议。

  本次大会是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和创建创新型国家,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各行各业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审议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审议《中国水利学会章程》修改报告,选举产生中国水利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

  陈雷在讲话中全面分析了当前水利发展、科技进步的形势和任务,充分肯定了中国水利学会的工作,并对学会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殷切希望。

  陈雷指出,近年来,学会秉承办会宗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开拓进取,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新时期水利发展与改革做出了积极贡献。一是服务职能不断拓展;二是学术交流推陈出新;三是学术建设明显加强;四是科普宣传丰富多彩;五是服务会员成果丰硕;六是学会建设深入推进。

  陈雷强调,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水利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第一,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大力发展民生水利是水利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的基本方略;第二,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水利保障能力是水利必须长抓不懈的根本任务;第三,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是水利必须抓紧抓好的战略重点;第四,深化水利改革,构建水利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是水利必须着力突破的关键环节;第五,加快水利科技创新步伐,推进水利现代化建设是水利必须优先发展的重点领域。

  陈雷要求,要努力开创水利学会工作的新局面。他指出,学会工作是水利科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新一届学会工作,必须正确处理社团机构与政府部门的关系、学会组织与广大会员的关系、学术建设与社会服务的关系、拓展服务与规范行为的关系。他最后强调,学会要着力做好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发挥学会特色和优势,服务水利中心工作。二是创建学术交流精品,推进水利科技创新。三是创新科普工作方式,传播水利科技知识。四是夯实水利人才支撑,当好科技工作者之家。五是倡导良好学术风气,营造和谐创新氛围。六是加强学会自身建设,提高学会工作水平。

  本次会议为期两天。会上,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秘书长、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吴斌代表兄弟学会致辞。大会还邀请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和农业部原副部长路明分别作学术报告。

  水利部各业务司局领导、学会八届名誉理事、水利界知名专家、兄弟学会的嘉宾,以及学会各分支机构、团体会员(含省级学会)和流域机构、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各水利企事业单位及有关院校的领导和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会议。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