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汪恕诚在中国大坝协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2009/6/8 9:29:43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在中国大坝协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汪恕诚

200968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中国大坝协会成立了。在此,我代表新成立的中国大坝协会向所有参会的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深深的谢意!同时要感谢水利部、民政部在我们协会筹办过程中所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中国大坝协会的前身――中国大坝委员会在过去数十年的工作中为我国水利水电行业的发展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在促进中国大坝建设的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科研和国际合作等多个方面的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也为中国大坝协会今天的成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此,我代表中国大坝协会向为中国大坝委员会的工作做出过重要贡献的陆佑楣前主任以及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感谢!我们将把他们的经验作为宝贵财富,并力争不断发展、不断创新、不断前进。

近年来,世界经济社会发展遇到许多困难和问题,如地震、海啸、飓风、洪水灾害、严重干旱、气候变化、粮价高涨、能源危机、经济危机等等。人们可以发现,为应对这些困难和挑战,水利建设、大坝工程不仅不会削弱,还会得到更快的发展。中国作为世界公认的筑坝历史最为悠久、筑坝数量最多、建设规模最大、筑坝理论和相关技术发展态势最为迅猛的国家,大坝建设已成为当今我国基础设施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兴利除害的强大功能,以及对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影响日趋显现。特别是当今我国已进入到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我国的大坝建设坚持“以人为本”、“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科学发展观,坚持“在生态保护的基础上有序发展”,坚持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和节约保护的协调关系等理念,已为广大大坝建设者所接受并努力践行,中国的大坝建设正朝着更加健康有序的方向蓬勃发展。

当今,“温室气体排放,全球气候变化”已成为世界各国广泛关注的重大课题。为应对气候变化,我们要积极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转变经济发展模式,调整能源生产结构,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如为切实改变我国过度依赖燃煤发电的情况,大力发展核电、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二是做好应对极端气候事件及严重洪水、干旱等自然灾害的防御工作。我们水利水电行业在以上两个方面为国家和人民承担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我们的使命重大、任务艰巨。

中国大坝协会诞生于当前国内外这样一个特殊的和重要的时期,其工作核心必须是紧紧配合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和需求,明晰面临的挑战和课题,以崭新的理念和方法做好工作。中国大坝协会的宗旨是:以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为指导方针,贯彻执行科学发展观,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在大坝领域,通过组织全国技术交流与合作等方式,促进我国坝工建设和管理理论的不断进步,促进筑坝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促进大坝与环境的更加和谐;在政府、企事业单位和公众之间,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在国际和国内相关行业间,搭建合作交流平台,为广大坝工技术人员和管理者服务。

中国大坝协会在成立后的五年中,将紧紧围绕协会的宗旨,不断开拓创新,不断发展前进。在水利部等政府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我们要努力做好以下各项工作:

 

一、积极建言献策,为政府决策服务。

服务于国家和相关的行业目标是中国大坝协会工作中必须坚持的方向。协会一方面将通过构建功能强大的国内外大坝建设海量信息平台和信息管理系统,为国内同行和专家的科学研究、为政府部门的调研和决策提供实时、全面、准确的信息;另一方面,要充分调动各会员单位和会员的积极性,广开言路,博采众长,为中国大坝建设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和行业发展建言献策,为实现政府的“善治”做好参谋。

 

二、协调各方利益相关者,增进社会和谐。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要义,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准则。经验表明,由于大坝建设通常规模宏大,时空影响范围广,各利益相关者关系错综复杂,若处理不当,贻害无穷。基于以人为本、社会和谐的发展目标,大坝建设要正确处理好局部与整体、当前与长远、建设与环境的关系,处理好流域内外、上下游、左右岸的关系,处理好政府、企业、用户、移民等众多利益相关者的关系,特别是要处理好水库移民和生态保护问题,确保工程建设兴利除害目标的真正实现。中国大坝协会将致力于发挥行业协会人才荟萃的优势,积极沟通协调各方利益相关者,基于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探索大坝建设中各方利益的协调机制和途径,为政府的“良治”搭建有效的平台和渠道,有效促进社会和谐。

 

三、立足于自主创新,着力推动大坝建设的科技进步。

创新是发展的根本和原动力。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我国正在和将要建设一大批世界级的规模宏大、技术水平世界领先的大坝工程。当今世界大坝建设的重心在中国。在工程建设的规划、设计、施工、运行全过程中,我们必须攻克一系列重大的科学技术难题,只有立足于自主创新,基于流域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着力推动大坝建设的科技进步,才有望实现宏伟的战略目标。中国大坝协会将致力于发挥行业协会的自身优势,积极组织协调各领域专家,对行业内的重点、难点科技问题开展协同攻关研究,探寻实现大坝全生命周期安全、健康的建设新路,争取在一系列关键技术领域实现重点跨越,引领世界大坝技术的进一步发展。

 

四、构建大坝建设交流平台,增强大坝建设的科学宣传和普及。

除了构建上述的信息化平台之外,中国大坝协会还将致力于构建一个全国大坝建设者们进行技术交流、沟通的大平台;致力于充分调动政府、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广大公众的各项资源,促进信息和科技交流。基于近年来国内外一些组织、个人、媒体对大坝建设在认知上还存在一些歧义,我们应当积极从中汲取有益于大坝建设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观点,同时注意加大宣传力度,增强与大坝建设相关的科学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引导公众全面正确思考和理解大坝建设与生态、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为大坝建设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今后,中国大坝协会还将进一步贯彻“引进来,走出去”的方针,积极促进国内外大坝建设的技术交流与项目合作,积极推动我国的先进技术全面走向国际市场。

最后,我想借此机会再次对所有长期以来支持中国大坝协会成立筹备工作的各位领导和同行表示诚挚的谢意,并希望各界人士能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中国大坝协会的工作!中国大坝协会是全国大坝建设者的家,我和大家一起深切期盼协会的不断健康发展和壮大。

谢谢大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