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顾洪宾:正确处理减污降碳与能源安全的关系
2021/10/22 7:07:09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报

——访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顾洪宾


“我们需要正确处理好减污降碳与能源安全的关系,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10月19日,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顾洪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同时逐步减少对化石能源依赖,才能实现全球能源本质安全。

顾洪宾指出,未来需要继续积极参与全球能源治理合作,建设好“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促进能源互利合作,加强与区域组织的合作,高质量推动能源合作项目,深度参与全球能源转型变革,研究推进与有关国家在核电、风电、光伏、智能电网、智慧能源、互联互通等方面的合作,积极推动第三方、多方合作。

中国电力报:本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您重点关注哪些议题?

顾洪宾:我们特别对如何制定绿色能源发展规划与目标、改善绿色能源供给的可靠性和韧性、如何营造更具吸引力的绿色能源投资环境、切实加强绿色能源领域能力建设与技术援助等议题重点关注。

中国电力报:“双碳”目标下,能源国际合作有哪些机遇?在您看来,哪些能源领域的国际合作值得期待?

顾洪宾:我们认为,对于实现“双碳”目标,国际合作在其中起到的作用至关重要。近年来,热浪、洪涝、干旱等极端天气频发,自然灾害不断,气候变化的影响已经从理论来到现实。为应对这一系统性风险,全球已经有超过120个国家和地区对碳中和目标给出了承诺。中国也提出了雄心勃勃的“双碳”战略目标。毫无疑问,将碳排放和经济增长相结合,推动社会向着更可持续转型,关乎人类中长期的生存。

中国承诺2060年实现“碳中和”,这为国际合作带来了多重机遇。这些机遇表现在区域协调发展、能源结构和技术水平提高等方方面面。实现“碳中和”目标要求经济结构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向低碳转型。高能耗高排放传统产业将面临产能压减,相应地在高能耗高排放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会减少,但推进经济结构的低碳转型将创造大量对非化石能源的新增投资、传统行业的技改投资、低碳无碳新技术的新增投资等需求,促进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

“双碳”目标要求能源消费结构向低碳化、无碳化深度调整,要求化石能源比重大幅下降、非化石能源比重大幅上升。这将对煤电、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发展,以及控煤和煤炭消费等领域产生很大影响。考虑到各国间差异化的气候变化政策客观上会引起争议的顾虑,国际社会需要加强在这方面的合作,制定能被广泛接受的政策或指南,避免单方面采取碳排放边境调节措施可能带来的冲突。

中国电力报:能源行业应如何发力,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合作,助力能源绿色低碳发展?

顾洪宾:目前,在“一带一路”的倡议引领下,我国在沿线国家的清洁能源国际合作已取得丰硕成果,一大批重点清洁能源合作项目落地实施,多边、双边的能源合作机制也不断完善,政策、技术、学术活动交流日益频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恢复存在不确定性,这其中很多国家采取基于绿色发展政策,有效地促进了疫后经济复苏,清洁能源转型也得以加速。  

国际社会需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升级,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积极谋划低碳零碳科技发展战略,推进高效率太阳能电池、可再生能源制氢前沿技术攻关,加快智能电网技术、先进储能技术、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术等研发和推广,加快推动能源体制改革和金融财税等制度创新。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报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