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岩滩水电李钟烈:一个形象 一面旗帜
2012/1/30 9:20:36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通讯员 唐维维 苏华江 

  他给岩电厂房树起了“大唐标杆,桂冠旗舰”的样板;他总是在工作面最困难的关键时刻,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 他是一个“坚韧低调做人、少说话多干事、做好每一件事、让群众满意,导放心”的人。这就是大唐岩滩水电公司检修维护部主任兼党支部书记李钟烈,一个用心塑造党员光辉形象的人。他用自身的形象和人格魅力影响着职工,带出了一支敢打硬拼、能征善战的职工队伍。 

  员工的贴心书记

  2007年底,李钟烈出任检修维护部党支部副书记。全新的岗位,全新的责任。他深知,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党员的形象,一举一动都会直接、间接的影响到身边的干部和员工的工作激情。他告诫自己,要想职工所想,急职工所急,就一定会干好工作。

  为此,工作时间,他下班组了解各种情况,了解职工想什么,缺什么,需要解决什么。下班茶余饭后,他通过与职工们散步、打球、谈心、走访、等形式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他还充分利用部门、个人邮箱、QQ聊天建立问题和意见反映通道,收集职工反映的问题,做到有问题有答复,认真聆听职工心声。同时,他积极为困难职工送“爱心”, 及时帮助职工解决工作、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和思想忧虑。

  几年来,他还通过多次召开班组长会议、班组民主生活会、班组交流会、党员民主评议会、恳谈会“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等活动形式,进一步畅通民意交流渠道,深入宣传和倡导公司的管理和发展理念,解疑释惑,把员工思想、行为方向与公司保持高度一致,达到政令畅通,全面促进安全生产工作的开展。在他的带领下, 2008起的连续三年,检修维护部检修期内所有已执行工作票合格率达100%,2007年至2010年度,支部党员干部、职工违法和严重违纪均为“零”,党员“零”违章。

  2010年,岩电实施“三定”,李钟烈以绝对优势的分数竞聘上了检修维护部主任兼书记职位。现在,他身上挑着两个担子,工作比以前更忙,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但他依然坚持走“群众路线”。所以,同事们都习惯称呼他为“书记”,很少叫他 “李主任”。

  安全生产的“火车头”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日常工作中,李钟烈十分注重调查研究,紧紧围绕影响安全生产的技术问题,引导和带领职工开展技术研讨和技术攻关活动,不仅解决了制约公司安全生产的问题,还降低了职工们的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深受职工欢迎。 

  他倡导各种创新管理,并且撰写了理论文章,仅在2010年,《岩滩水电站主变冷却器控制方式的改进》技术论文及《如何处理好检修工期、质量、效益的辩证关系》政研课题论文都在省部级刊物上发表;同时他参与公司开展企业创新管理工作,其中《新星促和谐、和谐助一流、一流出效益》、《利用先进的管理理念提升现场标准化水平》两个项目分别获得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全国电力行业管理创新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

  “一个人优不算优,大家优才是真的优!安全生产靠全员齐心协力,不能单打独斗”这是他在部门各个会议场合经常说的一句话。为此,他坚持从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出发,抓好规范管理和行为规范这两大内容。管理上,他要求做到工作有计划、有落实、有检查、有考核、有总结。今年初,他提出创建了每周一期的《检修维护部工作简报》,及时通报本部门每周安全生产情况。组织完成了设备双编核对修正、检修规程标准修订、标准工作票修订和录入、作业指导书修订、设备事故备品和普通备品的核查等。今年春季机组检修中他又提出采用 “检修项目管理看板形式”,将支部建在项目上。目的就是通过党员参与项目,让党员在项目中起到表率作用、带头作用,更好地带动群众、带动班组按质、按量、按进度、按要求、按规范更好更快的完成工作任务。

  安全生产中,在做好规范管理的同时,他极探索现场管理,推进文明生产工作。从2008年7月份起,按照大唐广西分公司部署,岩电公司开始以6S为手段,大力推进现场管理工作,促进安全文明生产,他兼任岩电公司6S推行办主任。他组织制定并颁布实施了岩电公司《6S工作考核实施办法》(试行)。他结合检修维护部工作实际,提出了“检修现场推行6S管理,提升现场文明和综合管理水平,推进水电高端检修”理念。在2009、2010年度机组检修期中,现场检修现场隔离、检修通道设立、自动化油标标识、保护班压板标识、机械队管道标识等成为6S活动推行的亮点,这是水电高端检修的开始。

  率先垂范的楷模

  只要他在工作现场,肯定是第一个到,最后一个离开的。在去年“12.18”事故抢修中,他几乎把办公室当成了宿舍。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检修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到了工作现场,李钟烈手中经常拿有照相机,他不是摄影爱好者,但他喜欢深入工作现场,通过手中的相机留下一线工人的工作瞬间,用文字、图片的形式在公司主页或报刊杂志上进行系列报道,反映出生产第一线职工的实际工作状况,图文并茂地展现他们的工作环境和精神风貌,以先进人物的模范事迹,影响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热情。

  无论工作再忙李钟烈都把学习放在首位,并注重提高职工专业技能。2009年,按照分公司的安排,他担任分公司水电企业现场管理实施规范指导组组长,对广源公司下属几个小水电站进行了现场调研和指导。由于他的刻苦学习,不到一年时间,就从6S初学者变成6S专家。他把岗位技术练兵活动当作一项长期重点工作来抓,让广大员工清醒地认识电力企业当前所面临的形势,激发员工的责任感和危机感。今年以来,检修维护部已先后开展了通信专业“音频电缆配线”、机械专业技能“推力瓦修刮”技能竞赛。通过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在生产一线班组中形成“学技术、钻技术、比技术”的良好氛围,营造出“尊重技能”的良好风气,大大提高了广大员工生产积极性。

  “一丝不苟”是大家对这个在生产一线具有“双重身份”岗位上工作的李钟烈简约而不简单的评价。他持之以恒的奉献精神、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深深印在了每一个与他接触过的人的心里,也感染和带动着每一位员工。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