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调整产业结构 大力发展水利水电事业——访珠江水利总经理李德新
2012/2/14 8:35:28    新闻来源:水利部
  珠江水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发公司”)是一家成立于1984年的国有企业,2009年完成有限责任公司改制。正当公司调整产业结构为实现发展战略目标前行之际,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的颁布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的召开,掀起了全社会兴水治水的热潮。开发公司作为珠江流域性水利水电开发企业,找准定位,乘借着水利改革发展的东风,大力发展流域水利水电事业。记者采访了开发公司总经理李德新,就公司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进行访谈。

  记者: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开发公司的发展历程?

  李德新:回顾这28年来的发展,我们总结发现,开发公司在浮浮沉沉的市场经济中经过发展、衰退、再发展三个阶段。开发公司成立较早,在经济过热的九十年代初,公司以水利为主全面发展的定位,涉及的行业很多,除了滩涂围垦和小规模的水电站、城镇供水外,还有如酒店业、培训中心、房地产业、工商贸易、石场开采等多种经营。公司曾经兴旺,也经历低迷,连续10年的亏损使公司一蹶不振。

  在低潮中,我们认识到,开发公司作为珠江委的下属单位,在其整体格局中,应当承担起流域机构的一个资本型水利水电投资公司(滚动发展)的责任,利用珠江委和兄弟单位的资源和技术优势,根据自身实力进军规模以上较效益好的水资源经济市场,成为名符其实的水利水电行业中型企业。

  因此,近几年公司吸取以往的教训,准确定位,做好充分的论证,实行民主决策,公司各项事业发展势头良好。经过一系列调整,今天,我们公司将发展战略明确为:“收缩战线,优化人力,集中财力,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资本运作,强化企业规范化管理,以发展规模以上水电和供水资源性产业为主,其他行业为辅。”也就是说,收缩我们不熟悉的行业,盘活历史不良资产,调整公司产业结构;明确以资本运作投资发展资源性且规模以上的水力发电清洁能源和民生供水工程为主业。我们相信,在水利改革发展的今天,在公司股东会、董事会的领导下,公司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记者:2011年水利事业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时期,开发公司作为珠江流域的水利水电行业的一份子,是如何支持流域水利发展?

  李德新:乘着一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的春风,公司审时度势,踏准水利发展节拍,进一步加大水利水电开发投资力度,对外投资势头良好。

  一是突出抓好云贵响水电站的二期扩机工程建设管理和电厂的安全高效运行。响水水电站工程位于珠江流域北盘江上游云贵两省界河上,属于北盘江干流开发规划中的第六级。电站分为一期工程和二期工程,一期于2003年竣工投产。一、二期总装机容量23万千瓦,工程总投资10.8亿元。至2010年底开发公司投资5440万元,占34%股权。经过业主方、代建项目部等各方的艰苦努力,历时3年的工程建设基本完工,2011年7月底二期投产试运行。在做好二期扩机工程建设的同时,我们还积极做好电站运行管理工作,克服西南地区严重干旱、来水不到常年50%等等不利因素,年发电量预计约4.85亿度左右,达到以往常年发电量的75%。

  二是积极参与和支持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是珠江流域防洪关键性工程,也是流域关键性水资源配置工程。一年中,公司积极参与大藤峡项目投资股东广州华南水资源投资有限公司的筹资运作。5月,公司新提任的副总经理被派到大藤峡公司帮助工作,公司克服高管层人手严重不足等困难,无条件支持大藤峡和委工作安排。

  三是百色瓦村、那比水电站迈出新步伐。公司参股(10%股份)的百色瓦村水电公司下属那比水电站建设工作顺利。那比水电站装机4.8万千瓦,总投资4.8亿元,2011年4月首台机组发电,6月23日三台机组全部投产,项目建设的质量、工期、投资等得到很好控制。与此同时,参股了百色瓦村水电站,其装机约23万千瓦,总投资23.7亿元,已于11月22日开工建设。

  记者:在发展水电事业的同时,公司还有哪些重点业务?

  李德新: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水与我们人类的社会生活息息相关。尤其是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水资源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供水事业大有所为。近年来,我们果断出击,积极进军流域有关地区的供水领域,在保障社会公共效益的同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成果。

  一是积极参与投资广东开平大沙河(水库)供水工程建设。该项目是从大沙河水库引原水向开平市自来水公司以及沿途乡镇供水的工程项目,日供原水能力为18万立方米。目前,日供原水12万立方米已基本满足需求,每年为股东带来较好的经济效益,从城乡发展的长远角度来看该项目前景良好。

  二是参与投资惠东县城开发区供水工程。该项目日供自来水能力为3万立方米。目前,日供自来水0.8万立方米已基本满足需求。该项目2009年开始盈利,为了扩大生产特别是配合国家对农村保障饮水安全政策发展周边农村供水事业,这几年股东暂不分红将投资所得再投入供水管网建设。

  记者:面对当前良好的水利发展机遇,公司又有什么新的发展思路?

  李德新:近年,公司收缩战线盘活不良资产收回5700多万元,给公司主业资本运作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撑,为公司持续发展打下坚实铺垫。目前,公司投资建设的水利枢纽或水电站共4个,城镇供水项目2个,公司盈利能力不断提高。

  现在,公司产业结构基本形成,发展规模以上的水电项目和供水项目已迈出坚定的步伐。在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鼓舞下,公司将精心经营已投资建设的项目,瞄准下一步发展目标,稳步推进。巩固和发展水电和供水主业,造福于人民,回报社会。

  在公司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也意识到,人才资源问题已成为影响公司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目前,公司懂经营、会管理的高层次人力资源严重不足,管理层次和管理水平不能满足业务发展的需要,职业培训、交流锻炼等机会不够。二是公司对部分不良资产盘活力度远不够,有些项目仅依靠公司自身努力无法撬动,迫切需要委在更高层次上予以指导帮助。

  2012年我们打算做好四个方面的事情:一是着重抓好响水电站的运行管理,推动响水二期工程竣工验收的相关工作。

  二是继续培育优良供水项目,推进大沙河项目的公司制改制,促进惠东供水项目二期工程早日建成。

  三是加大盘活项目资产工作力度,研究撬动有关项目,继续推进柏塘镇供水股份转让盘活工作,着手开始对紫金双兴、下寨子小水电站的盘活转让工作。

  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职工主动性、创造性,吸引优秀人才充实公司力量,着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氛围。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