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三峡工程捐款人王雨:我与大坝一起成长
2012/3/7 9:07:12    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王雨(右)和同事在巡查变电设施。 徐萌 摄


  图为20年前王雨收到来自北京的捐款感谢信。 徐萌 摄

  中新网宜昌3月6日电 题:通讯:为三峡工程捐款人王雨:我与大坝一起成长

  作者 上官纯青 袁忠宜

  三峡工程海拔185米高程,220伏电流被源源不断输送到了万家。今年30岁的王雨身高刚好1.85米、体重220斤。数字上的巧合,不得不说这个二十年前三峡库区第一个为三峡工程捐款者真的与三峡工程有缘。如今,三峡工程正发挥着它巨大的效益,而王雨也在电力工人的岗位上作着自己的贡献。

  10岁那年为三峡工程捐款 
 

  1992年,三峡工程获得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建设,当年,湖北秭归县电力公司建东变电站员工王雨才10岁,是秭归归州小学五年级学生,一个周末,正在做作业的王雨听到爸爸妈妈在谈三峡工程,还说要移民,便问爸爸王义:“三峡工程是什么啊?移民又是干什么啊?”爸爸说:“三峡工程就是在秭归茅坪附近的长江里修一座大坝,用来防洪、发电,移民就是我们要搬新家了!”王雨来了兴趣:“发电就是让电灯亮吗?”看着儿子好奇而又有些兴奋的样子,王义微笑着点了点头。

  原来,当年王雨家住秭归归州老县城,常常停电,停了电便只能点蜡烛写作业,王雨常天真的想:要是能住在一个不停电的地方该多好啊。

  当听爸爸说修三峡工程要很多钱,便说:“爷爷几天前给了我20元买笔和本子,我捐10元吧,好修快点啊!”

  第二天,爸爸王义从报纸上找到了北京国务院三峡工程审查委员会的地址,王雨独自跑到邮局,把10元钱寄了过去。1992年3月16日,小王雨收到了来自北京中国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筹建处的收款单和感谢信,他是三峡库区及湖北省第一个为三峡工程捐款的人。

  大坝建成我长大

  斗转星移,20年过去了,6日上午,记者在秭归电力公司建东变电站见到王雨时,当年的小学生已经是一个身高1米85的小伙子了。大学毕业后,王雨先是在秭归电视台工作,后又到秭归槐树坪电站上班,成为了一名电力工人,2005年调入了建东变电站。

  “在我们这边的电力系统里,他和一般的80后不同,为人谦虚,生活节约,每次下班都坐1元钱的麻木,从来舍不得打出租车。他还积极要求进步,2011年5月已正式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他还富有正义感,经常义务护送上夜班的女同事回家。”谈起王雨,建东变电站站长李兴衡对其是赞誉有加。

  2011年,王雨成了家,妻子先文艳对丈夫王雨的评价便是“心肠好”。2011年8月的一个晚上,小两口在秭归新县城坝头公园散步,看见一中学生模样的孩子坐在地上,面前铺着一张白纸,上面写着“请好心人给点钱回家”。平时自己都舍不得吃穿的王雨当即掏出100元钱递了过去,见状,先文艳赶紧把他拉走了,“你没看报纸吗?这样的人是骗子啊!”先文艳提醒老公。随后,先文艳便要老公陪她到超市买东西,可一会儿功夫便没看见王雨的身影了,原来,王雨又偷偷跑出去把钱给那个学生了。“不管别人是不是骗子,他肯定是陷入困境了。”王雨对妻子说。

  20年间,王雨经历了为修建三峡工程一捐成名、举家搬迁、远方求学、曲折的工作轨迹,变得更加成熟了。“三峡的孩子爱三峡,大坝建成我长大,我将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勤奋工作,像开发三峡一样开发自己的潜能,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王雨说。(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