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张全:在倾心的岗位上继续站岗
2013/5/6 13:08:25    新闻来源:中国改革报

新闻作者:姜耀春  发布时间:2013-05-03

  ——— 记“水电老人”张全

  原水利电力部办公厅主任、国家能源投资公司总经济师、国务院三峡工程筹备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二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现为国家开发银行专家委员会常委张全,是一个有着62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和享受政府津贴的著名水电专家,今年已经是86岁耄耋老人。

  1951年9月,他在重庆大学土木系毕业后,被分配到水利部工作,在水利部工务司任技术员。1953年,参加辽宁抚顺大伙房水库建设,紧接着就是负责安徽佛子岭水库和梅山水库施工,在参建大伙房水库土坝施工和梅山水库混凝土坝施工组织设计中,他主持编制了水利施工组织设计编制办法,被印发到全国水利建设单位作为参照样本。1965年全国电力会议期间,当时越南战争爆发,水电部领导要求他在三天内起草一个电力工业人防报告给中央,他结合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实例,在家利用两天时间写出了人防工作“十五字”方针,既“坚决打,积极抢,分散建,重点防,适时泄”,并每项都作专题说明。部领导高度肯定说:“你写的这人防报告很有用,对你的‘十五字方针’一字不改,直接上报中央”。经中央有关领导批准,统一了当时国内水利电力人防工程思想认识,对当时形势决策起到了重要作用。1971年,刘家峡大坝堵漏工程,惊心动魄,国内单机30万千瓦电站漏水,蓄不上水,发不了电,在国际国内影响甚大。他在工地披星戴月,奋战了一年,刘家峡大坝堵漏成功后,他又被调担任陕南“三线的三线”石泉水电工程局任生产指挥部副主任(主任是军代表),整个工程担子都压在他一个人身上,当时生产和生活环境十分困难,没有房屋自己盖,没有电灯蜡烛代;没有塑化剂,就地取材,自己动手试生产;没有实验室,自力更生,因陋就简在工地盖起水工模型实验室,自己设计,自己施工,自搞科研,被称为“设计革命办公室”。在抢堵大导墙缺口,抗御汛期大洪水的战斗中,他根据自己水工模型计算结果,准确地掌握了基坑抗洪能力,战胜当年特大洪水;大坝消能方案,经过大胆创新,在国内工程中第一次采用消力戽方案,极大地减少了大坝工程量,缩短了工期,提高了工效,节约了投资,取得了技术设计重要成果,为大三线建设电力支撑做出了重要贡献,后被评为优质工程。1973年,他任水利电力部基建司副司长,负责全国水工基本建设工作,令世人瞩目的引滦工程,他是中央任命的总调度员。1983年,水电施工企业体制改革,这是一项最艰难的工作。水利电力部党组决定,由他带队任组长,同有关司局、水总各相关负责人组成10人调查组,对水电十二工程局进行改革试点调查。他在调查报告中提出,水电施工企业需要“三个转变”、“四项政策”。在向部党组汇报后,时任水利部部长钱正英即刻决定:一是批准以水电十二局为试点,对水电施工企业进行全面改革;二是在电力系统全部实行劳保统筹;三是为水电工程局建立基地,由部里拨款,逐步推行。这两项重大改革措施,对后来的各水电工程局生存发展,起到深远的影响。

  张全在重大问题决策、专题论证意见面前,非常有自信,旗帜鲜明,敢于坚持原则,是维护大局的表率。他的很多调研报告,都对国家建设发挥过重要作用。如在“南水北调”东线、中线方案考察中,他深入实地,对资料、论证、文件、报告要求苛刻,每一细节必须核实,所有数字必须准确,每一份材料都要亲自动手撰写和审改,为领导决策提供重要依据。20世纪90年代初,张全受聘参与三峡工程经济建设、工程概算和综合评议三个小组的评审工作,以及上报国务院的最终评审报告起草工作,为三峡建设倾尽全力。他在二滩水电站建设过程中,由于当时国内外政治经济情况的变化和国家电力管理体制的变动,二滩工程项目建设遭遇很大困难。在复杂的困难面前,他思想坚定,毫不气馁,以冷静、理性、高超的工作协调水平,全力争取有关方面支持,让国家综合部门全面了解二滩工程进展情况,使工程急需的285亿元巨额资金得到落实,工程建设得以顺利推进。在以后主持二滩公司董事会工作中,他不顾年高体弱,在酷暑寒冬深入工程现场调查研究,解决各类问题,制定周密的年度工作计划,明确落实工程目标和要求,大力调整充实公司领导班子,为实现年度工程进度和总体经济效益目标、建设现代企业制度做出了重要贡献。现在,他仍孜孜不倦勤奋学习,每年都写出一、二篇调研报告,以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继续为党的事业发挥余热。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